2011年7月18日

種子盆栽 ----- 咖啡樹

就在今年4月份,因公到嘉義茶山村時,剛好碰上山上咖啡園中修剪枝葉,經
詢問園主,是因為產季末期,產量不足以採收,所以要修剪枝葉,期待下次的
收成,即使樹枝上仍有許多果實尚未收,還是剪下丟棄!!!
見獵心喜的我拿出塑膠袋,開始挑成熟的咖啡豆採回家,開始我的咖啡盆栽
種植過程。


整顆豆子一起拿去泡水,泡到果肉爛了以後,再把中間的豆子挑出來,過程
太過不雅觀,果肉噁爛!味道難聞 !所以沒拍照,挖出的豆子繼續泡水,然後
找時間開始剝殼!!!一顆一顆慢慢的剝 !!!幸好女王幫忙!!不然一定會剝到天
亮的!!!!


這是剝完殼,除完膜的成品,白白胖胖的。請原諒我的相機,光線關係有點偏黃!!
剝殼作業中
剝殼除膜前後的差異,剝完後會清楚的看到芽點。
接下來就芽點朝下一顆顆的種到胖胖杯中,再鋪上麥飯石。2~3天澆一次水,等發芽!!



經過20天左右,就在澆水時發現麥飯石好像漸漸接近杯口,有點不一像。 
 幾乎每一盆都一樣,漸漸接近杯口,麥飯石快要跑出來了。怎麼了??????
當把杯子整個拿起來後赫然發現,原來是咖啡豆同心協力,一起將麥飯石層一起頂上來了
用手電筒一照就清楚了!!!!



當我用筷子突破重圍,讓一顆頭冒出表面,其他的土就會往下掉!!露出白白的咖啡豆!!!



 在經過一個多月後,葉子自行掙脫外殼後,終於漲出綠油油的葉子了,可能太難挣脫外殼,
所以每一個葉子剛挣脫時葉緣都是捲曲皺摺。有一盆整盆都長好了!!!我拍拍拍...







綠油油的真好看,希望可以維持久一點!!!

此篇打完收工!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